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122. 《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二零二二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羣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球第二活跃科技集羣,凸显大湾区的创新活力。

123. 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进一步推广和发展「原授专利」制度,以配合香港的创科发展,并会在未来两年增拨合共约一千万元予知识产权署,聘请及培育专利审查员,逐步建立人才库,以争取在二零三零年自主进行专利实质审查。

124. 政府亦会继续优化知识产权制度,《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将于今年五月一日实施,以加强数码环境的版权保护,我们会在条例实施后尽快开展新一轮的检讨工作,提升香港版权制度的竞争力。我们亦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实施《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相关附属法例,争取尽早实施《议定书》下的国际商标注册制度,方便商标拥有人通过单一申请,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进行商标注册和管理。

「专利盒」税务优惠

125. 创新及科技是推动知识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创科研发成果可通过专利注册获得法律保护,以便进行买卖、授权等知识产权贸易活动,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发挥无形资产的经济价值。为鼓励业界积极进行更多创科研发活动,创造更多有市场潜力的专利,我们会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对通过研发活动而产生的合资格专利,为其源自香港所赚取的利润提供税务宽减。我们会在今年内就「专利盒」税务安排咨询业界,以订定具竞争力的优惠税率。我们的目标是在二零二四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例建议。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