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126. 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被首次纳入国家规划,充分肯定了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优势,包括西九文化区的国际级文化资源、香港作为全球三大艺术贸易市场之一的地位,以及汇聚香港的海内外优秀人才。政府会继续锐意推动文化发展,包括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培育多元人才,丰富文艺创意内容,提升文化基建,以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

文化艺术

127. 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内文化艺术的交流,香港将成为二零二四年「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主办城市,呈献区内的优质文化和演艺项目。我会拨款二千万元以举办该艺术节,预计将有五千名本港及内地艺术家和艺文同业参与,并会吸引十四万名观众。我亦建议自下一财政年度开始的五年,一共拨出一亿三千五百万元,支持香港表演艺团和艺术家到大湾区参与演出及创作,预计每年将有一千名本地艺术家参与,吸引四万名区内观众。

创意产业

128. 政府二零零九年推出「创意智优计划」,截至二零二二年九月底已拨出近二十三亿元,资助创意业界在本港和外地举办约六百五十个项目,约一万三千家中小企受惠,创造近三万个职位和超过八万个培育机会。

129. 我会向计划注资五亿元,支持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鼓励更多具创意及文化底蕴的跨界别、跨领域合作项目,并支持本地电视台与内地或亚洲团队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力。此外,计划亦会资助香港设计中心及贸发局的旗舰活动及培育计划。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