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创造容量

人才资源

134. 人才是发展的最重要资源。香港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持续供应大量优秀人才以应付市场所需。政府在推出「抢人才」措施的同时,首要仍是积极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政府会从教育和培训入手,通过鼓励多元发展,装备好青年人与业界人士,让他们掌握未来产业和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也让本地人才看到机遇和希望,继续在香港打拼,共创未来。

金融业

135. 为进一步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政府将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为本地及大湾区的专上学生提供资助。透过计划,学生可以在本港或大湾区的金融科技企业,取得跨境实习工作经验,及早培养他们投身金融科技事业的兴趣,藉此壮大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库。

136. 「提升保险业和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自二零一六年推行以来反应良好,我们将延长计划三年,以培养更多业界人才并提升从业员的专业能力。

航运、空运及物流业

137. 「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自二零一四年推行以来,惠及超过一万五千名学生与从业员,亦协助业界推广及宣传。我会向基金注资二亿元,加强物流业人才培训,推动高端、高增值及智慧物流的发展,并鼓励业界与大专院校及专业团体合作,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我们亦会于今年推出「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见习机会,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师。

138. 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与内地院校合作推出的「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的首年名额,将会由三百增至四百五十名,以培育更多青年投身航空业,应付香港及内地航空业的长远人力需求。

创新科技

139. 政府近年致力从小培养青少年对创科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数码技能、创新思维和学习资讯科技的氛围,并壮大未来创科人才的供应。自「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我会增拨三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继续向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多一百万元的资助,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建造业

140. 为应对未来基建发展的人力需求,我们会与专上院校合作,完善升学及发展阶梯,推行两年先导计划,为就读建造业相关的兼读制学位课程的学员,提供在职培训津贴,预计需拨款约一亿元。政府亦会预留七百万元,与香港建造学院合作,推出为期两年的「先聘请后培训」资助计划,为选择就读建造业安全主任课程的学员,提供在职培训津贴。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