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渔农业发展

130. 政府一向重视本地渔农业,致力推动渔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支援业界应用高科技、迈向集约化,以及把握大湾区机遇。

131. 我在去年预算案建议向「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及「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各注资五亿元。立法会去年十二月批准了这两项注资,环境及生态局亦参考业界的意见,就适度扩大适用范围和进一步简化基金的申请程序提出了多项优化建议。渔农自然护理署已成立专责小组,为有意申请者提供更多支援。

132. 由政府出资八亿三千万元兴建位于古洞的农业园第一期已于二零二二年年底起分阶段启用,业界亦在政府资助下进行多层式禽畜养殖场建筑设计指引的顾问研究。渔业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计划于年内指定四个新鱼类养殖区,额外提供约六百公顷的发展空间,并分阶段提供数个配备现代化海产养殖设备的新式深海网箱,让渔民团体租用,以降低他们的启动成本。渔民业界亦可向「渔业持续发展基金」申请资助,设置及营运新式深海网箱等,以促进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

133. 为推动渔农业界升级转型、迈向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环境及生态局今年内将会与业界携手制订「渔农业可持续发展蓝图」,通过财政、基础设施、土地和技术支援等,长远提升本地渔农产品质量、生产力和产值。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