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房屋供应

147. 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兴建约三十六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比《长远房屋策略》的供应目标高约百分之二十,可以满足未来十年约三十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但由于房屋用地并非每年平均分布,加上造地需时,短期内可供发展公营房屋的土地仍然短缺。为了尽快填补短期公营房屋供应不足的缺口,并及早改善居住于不适切居所市民的生活环境,政府已觅得八幅土地作兴建「简约公屋」之用。

148. 至于过渡性房屋,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约七千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已投入服务,预计未来两年另外有约一万四千个单位相继落成启用。

149. 在推动公私营协作方面,在二零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的「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先导计划」,鼓励发展商兴建资助出售单位,以指定市价折扣率售予合资格人士,我们正在制订先导计划的政策框架,并计划在今年稍后时间公布。

150. 私营房屋方面,估计由今年起计的五年内,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过一万九千个。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潜在供应量维持在较高水平,约为十万五千个单位。

印花税

151. 目前的各项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所谓「辣招」)维持不变。

152. 去年购置住宅物业人士当中,超过九成属首次置业。考虑到买卖或转让住宅及非住宅物业须缴付的从价印花税(第二标准税率)的税阶,自二零一零年都未有调整,我决定对此作出调整,主要目的是减轻一般家庭首次置业的负担,特别是中小单位,详情可参考预算案补编。有关调整将按今日在宪报刊发的《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日生效,预计这项措施将会令三万七千名买家受惠,政府每年因而少收约十九亿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