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运输基建

153. 政府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针推动运输基建工作,以释放交通沿线地区的发展潜力,并且具前瞻性地满足长远发展所带来的运输及物流需求,亦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连系。按照《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政府计划兴建三条策略铁路及三条主要干道,并正就这些建议咨询公众,以期于今年第四季构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

建造业创新科技应用

154. 香港的基建设施,一直广受肯定,亦是保持香港竞争力的关键之一。推动建造业大量应用先进科技,可以进一步加强建造业的优势。

建筑研发及测试中心

155. 我已预留三千万元,由发展局研究成立建筑研发及测试中心,并进行规划及初步设计。中心将为创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术等进行研发、制订标准、提供测试及发出认证,带领建造业界创新,吸引研发人才在港发展。中心亦会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为国家的建造和有关产品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提供平台。

先进建造业产业大楼

156. 我亦预留了三千万元,研究于青衣一幅约三公顷土地兴建首座先进建造业产业大楼,进行规划及初步设计,以及为其营运模式提出建议。构思中的多层大楼可提供场地,给营运者设立钢筋预制工场、机电装备合成加工场及预制生产工场等用途。

「组装合成」供应链

157. 我已预留一千五百万元,研究及落实加强「组装合成」组件供应链的措施,以推展二零二二年《施政报告》的新举措。研究范围包括「组装合成」组件生产、运送、贮存和认证等事宜,亦会探讨于北部都会区设立生产和贮存用地,及促进与大湾区的协作和完善「组装合成」供应链。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