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修订预算

182. 去年本港经济受疫情打击,同时环球央行大力收紧货币政策,严重削弱外围经济动力,影响本地经济状况。政府的收入不如预期,本财政年度的利得税收入将较初时估算为低。股市和楼市疲弱,令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少,楼市疲弱亦影响地价收入。再加上在去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后推出「2022保就业」计划,以及去年防疫抗疫涉及的大额开支,本财政年度的财政状况较预期差。虽然年内我们已适时因应疫情减退而节省部分防疫抗疫的开支,但估计仍将录得约一千四百亿元赤字,高于原来预算的约五百六十亿元,财政储备则会下降至约八千二百亿元的水平。

183.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六千零三十八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十五点七,即一千一百二十一亿元,主因是地价和印花税的收入均较预期少。

184. 地价收入为七百一十一亿元,较原来预算大幅减少四百八十九亿元,主要是因部分土地成交价较预期低,以及部分卖地计划取消。印花税收入为六百七十亿元,较原来预算低四百六十亿元,亦远较过去年度为少,主要是由于物业和股票市场疲弱,成交下跌。利得税的收入为一千六百二十亿元,较原来预算少五十七亿元,主要原因是去年经济环境困难,缓缴暂缴税所涉款额有所上升。薪俸税的收入为七百五十七亿元,较原来预算多二十八亿元,主要是由于薪酬水平有所上升。

185. 由于推出大规模逆周期措施和防疫抗疫涉及庞大开支,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整体开支的修订预算为八千零九十六亿元,相比之前一年大幅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八,相对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占比亦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八点六,较原来预算高百分之零点三,即二十三亿元。

186.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综合赤字为一千三百九十八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八千一百七十三亿元。

187. 公务员编制在本年度继续零增长。在公务员编制维持现有水平的情况下,部门通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项新政策及措施。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