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关爱共融

妇女发展

174. 妇女对家庭以至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如何让她们有更大空间实践自我、发挥潜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会预留一亿元加强支持妇女发展及相关工作,包括协助妇女在就业市场转型;就照顾子女或长者提供培训;以及就关注工作与生活平衡及精神健康等范畴,举办交流学习活动。

加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

175. 政府一直致力为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适切支援。现时有约八十间幼稚园和幼稚园暨幼儿中心试行以到校模式,为正在轮候儿童体能智力评估、或经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的学童,提供训练,并为他们的家长及教师提供支援,即「第一层支援服务」。试行近三年以来,超过七成曾接受这服务的学童能顺利衔接至主流小学接受教育,可见把握「黄金期」尽早介入,对他们的康复和成长大有裨益,而他们的家庭也会受惠。有见及此,我决定增拨资源,加大力度协助这些学前儿童,将「第一层支援服务」恒常化,并扩展到接近九百间学前教育机构,同时与支援轻度残疾学前儿童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以跨专业服务团队和校本综合模式,为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全面、及时的支援。上述措施每年经常开支约一亿七千四百万元。

支援居家安老

176. 政府在社区层面为长者提供不同类型的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居家安老。除了在日间护理中心及长者家中提供个人照顾、护理、复康运动等服务,我们将于今年第三季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恒常化,受惠人数将由现时的八千人增加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的一万二千人,涉及经常开支每年约九亿元。政府亦会于未来五年新增十六间长者邻舍中心,并于今年第四季扩展全数二百多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的服务范围,涵盖退休生活规划和乐龄科技推广。

177. 政府也关注长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之后的照顾和康复需要。医院管理局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为有较高风险的离院长者提供六至八个星期的支援服务,包括复康运动、膳食服务和家居环境安全评估及改善建议,帮助他们居家康复,降低再度入院的风险。政府将由今年第三季起扩大此项计划,每年受惠人数由现时约三万三千人增至四万五千人,其中可被转介至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由约九千人增至一万一千人,涉及经常开支每年约七千四百万元。

加强支援照顾者

178. 照顾者一直劳心劳力协助长者和残疾人士,让他们可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居住,对建设关爱共融社会功不可没。政府肯定照顾者的付出和贡献,并会加大力度支援他们的各种需要。经济援助方面,由今年十月起,政府会把两项低收入照顾者生活津贴恒常化,并增加每月津贴金额,涉及的开支每年约四亿三千万元。政府亦会在今年第三季设立照顾者支援专线,由专业社工提供紧急支援、情绪辅导及外展等服务。

鼓励继续聘用年长雇员

179. 随着人口高龄化、出生率下降,香港劳动人口预计会减少。香港现在约有一百五十万名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很多长者过了传统退休年龄仍「有心有力」,愿意继续工作。我建议提高雇主为其六十五岁或以上雇员所作自愿性强积金供款的税务扣减,由现时该等开支的百分之一百增至百分之二百,既鼓励雇主继续聘用年长雇员,亦增加银发族的退休储蓄。

鼓励提供更多优质私营长者和残疾人士院舍设施

180. 二零二二年《施政报告》建议提供更多诱因,鼓励发展商于私人发展项目内兴建和营运安老院。经检视后,除了继续豁免这些私营安老院所涉的楼面面积地价外,我们决定提高每个发展项目能受惠的安老院舍面积,并建议进一步宽免该等楼面计入项目可容纳的最高楼面面积,希望能增加优质私营安老院的供应。优化措施会在今年第二季内推出,试行三年再作检讨。此外,发展局和劳福局会为残疾人士院舍制订同类计划,以鼓励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私营院舍。

鼓励分间单位安装独立水表

181. 为鼓励市民参与水务署的「分间单位安装独立水表计划」,水务署会豁免在该计划下每个独立水表的水费按金,亦会豁免提供水表的费用。每个独立水表帐户会有独立水费单供缴交水费,以及每四个月首十二立方米免费的用水量。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