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物流

43.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及空運樞紐之一。去年香港處理貨櫃超過一千九百萬個標準箱,居世界首位。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國際空運貨量亦自一九九六年起名列全球第一,去年的處理量更創下二百四十八萬公噸的紀錄。

44.         政府在發展物流業方面做了不少配合工作。正如剛才提及,政府正積極增加陸路關口的貨運流量,來年會繼續作出改善。海運方面,九號貨櫃碼頭第一個泊位會在今年竣工,當所有泊位在二OO五年全面投入使用,本港貨櫃碼頭處理貨物的能力將會提升百分之二十。政府會於今年年底完成十號貨櫃碼頭選址的研究,確保香港港口的競爭力。

45.       近年香港空運貨量增長迅速,展望將來,仍有大量發展空間。機場管理局去年已批出一項專營權協議,發展速遞貨運中心。該局正和深圳機場探討合作機會,發揮兩地機場的潛力。政府亦會繼續爭取更多航權,加強香港作為航空樞紐的地位。

46.        我們正積極推動在大嶼山北部興建物流園,以及發展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DTTN)。該系統會提供開放式電子平台,讓業界、財務機構、政府部門等加快資料傳送的速度,減低營運成本。


返回上頁

往下頁

返回目錄

2003|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