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贸易及物流业

82.      贸易及物流业在支柱产业中规模最大,在二○○九年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四点一,雇用近79万人。金融海啸后,亚洲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加上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及扩大内需的政策,均为本港贸易及物流业带来新机遇。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要善用CEPA框架,加强区域合作,开拓新的贸易机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也有助减低欧美经济转弱对本港的影响。这些年来的努力渐见成果,「金砖四国」中,印度去年已冒升为本港出口的第五大市场,而本港输往俄罗斯和巴西的出口货值在过去五年亦分别激增约两倍和三分二。

83.      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外围经济情况好转,去年海运及空运吞吐量均录得大幅增长,香港国际机场二○一○年处理的乘客和货运量更录得历史新高,分别冲破5 000万人次和400万公吨。我们会继续投资运输基建项目,优化香港高效率的多式联运服务,推动海、陆、空运输和物流发展。

84.      香港是国际知名的航运中心,我们会强化航运服务羣组,加强培训人才,继续在海外和本地的推广活动,并与业界携手推动香港航运服务发展。在港口方面,我们已经展开在青衣西南发展十号集装箱码头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并会评估对环境、道路及海上交通的影响等,研究预计可于今年年底完成。

85.      在发展陆路跨境运输网络方面,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已经动工,预计分别于二○一五及二○一六年完工,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家运输网络南大门的地位。

86.      至于航空运输,香港机场管理局正落实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发展计划,使机场的货运处理能力增至每年600万公吨,预计可应付至二○二○年的空运需求。新航空货运站亦预计于二○一三年年初落成,届时机场处理货物能力将大幅提升百分之五十。

87.      长远而言,为确保香港国际机场足以应付航空运输量的增长,有需要研究兴建第三条跑道的可能性。机场管理局会尽快就其《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研究结果谘询公众。

88.      为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把握香港物流业处理高价值货物及提供高增值服务的竞争优势,政府已经逐步推出长期用地,吸引业界建立物流羣组。我们已于去年十二月批出位于青衣的用地,亦会继续致力提供合适的港口后勤用地,促进港口高效运作。

89.      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紧密联系,务求促进区域内货物的便利流通。去年签订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粤港两地订下明确发展方向,有助香港物流业把握内地外贸和内需高速增长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在环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进而加强贸易及物流业的优势。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