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推广优质品牌

37.     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广香港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优质品牌地位。香港股票市场、资产管理业及债券市场拥有优越条件,正好为内地资金及企业「走出去」提供最佳平台:

  • 香港是内地的首要集资中心。自一九九三年首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以来至去年年底,已有335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总集资额接近11,000亿元;内地企业约占香港上市企业总数三成,而市值则占香港股市总市值近四成;去年的成交额占香港交易所总成交额的百分之四十六。香港有史以来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最高的十家企业,都来自内地。香港股市的交投量大,那些选择在香港和其他地方同时上市的内地企业,其股份买卖在首次公开招股后不久,往往会由其他上市地方,如伦敦和纽约,转移至香港。举例来说,同时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内地企业,其股份交易约有八成是在香港进行的。

  • 香港是亚洲主要资产管理中心。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涉及的资产总值超过36,000亿元。为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我们已取消遗产税。我们亦已把建议豁免离岸基金缴纳利得税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已表示支持条例草案在下星期恢复二读辩论。这些发展有助巩固香港的资产管理中心地位。内地储蓄率高,有相当庞大的资金可作投资用途。我们现正积极与中央政府研究以香港作为推行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平台的可行性。

  • 香港已具备条件,成为亚洲的发债中心,而内地企业在港发债亦有增加的趋势。直到今年年初为止,已有超过2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发债,以及将债券上市,共筹集了超过 650亿元的资金,其中有六成以上是在最近18个月内筹集的。我们会进一步完善香港债市的基础设施。证监会已就招股章程制度的可行性改革完成谘询,现正考虑所收到的公众及业界意见,并研究下一步计划,以完善现行制度。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