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旅游发展 

38.     去年旅游业的表现理想,访港旅客超过2 300万人次,再创新高,旅游收益逾1,000亿元。我们在均衡市场组合方面取得良好进展。过去两年,欧美、澳纽等传统长途市场的旅客人数均录得双位数字的增幅。内地则仍然高踞第一客源市场的位置。「个人游」计划覆盖的内地城市,由去年年初的32个增至38个,有接近2亿人可透过计划到香港旅游。我们现正争取将计划扩展至泛珠三角区域内仍未开放的六个省会城市。事实上,旅游业兴旺,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对人手的需求很大,正好在经济转型期间吸纳大量工作人口。

39.     我们去年锁定了家庭及商务旅客这两个极具潜力的客羣为主力发展目标。旅游发展局把今年定为「精彩香港旅游年」,希望吸引这两类旅客延长留港时间及增加消费。继香港廸士尼乐园在去年九月落成啓用后,我们会继续增辟多元化旅游设施,以配合这个发展策略。我们正为「昂坪360」(即昂坪缆车和市集)及香港湿地公园的啓用进行筹备工作。我们亦会全力支持海洋公园的重新发展计划,务求工程在今年如期动工。这项55亿元的计划,将令人人喜爱的海洋公园以全新面貌示人,但仍保持其自然教育的一面。刚于今年一月啓用的亚洲国际博览馆,是香港最大展览设施,将可吸引更多商务旅客到港。我们也计划进行各项改善工程,令具有特色的景点保持吸引力。将于明年年初落成的孙中山博物馆,有助旅客认识我们的历史及文化。

40.     兴建新邮轮码头方面,政府于去年年底就码头选址向市场征求意向书,并收到六份建议。我们正研究有关建议,很快就会作出决定。其他未来的规划包括「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当中提出在南大屿山发展绿色及文化旅游的建议,将会是保育及经济基建以外的另一个重点。

41.     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支持旅游基建及推广好客文化,进一步促进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