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物流发展

42.     南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香港则是国际物流枢纽。本港机场的国际货物吞吐量居世界首位。我们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的货柜码头。本地的物流服务业,面对邻近地区的竞争,不断努力提升效率,提供快捷妥当和全面的供应链增值服务,务求以服务质素弥补成本上的差距。

43.     港口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加强竞争力。政府作为市场的促进者,正与内地当局合作发展大型的跨境基础设施,连接广东省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区的运输网络,扩阔货源市场。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的工程已于去年年底竣工,而深圳段及蛇口口岸设施的工程,亦将于本年年底基本完成。通道通车后将可大幅提高陆路过境交通的处理量。刚啓用的数码贸易运输网络系统,亦将有助减低资讯流通的成本,提供更多商业合作机会。

44.     我们会与业界紧密合作,致力提高成本效益。我们已提出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船只使用香港港口。这些措施包括简化船只进入港口的手续、调低港口费用,以及增加碇泊区,以提高中流作业的处理能力。我们将会推出接近货柜码头的土地公开招标,满足后勤服务的需求。我们亦会继续利便业界之间就码头处理费进行磋商,以增加收费的透明度。

45.     另外,香港机场管理局及业界正研究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立黄金储存库。这建议可有助提高香港作为物流枢纽和黄金贸易中心的地位。我们会考虑就黄金的报关费提供宽免,以支持这方面的发展。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