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人才汇聚

46.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能成功汇聚人才的经济体系,就具备最佳条件脱颖而出。要保持香港的优势,我们必须培养及吸纳最优秀的人才。

47.     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投资教育,透过提升正规教育质素,以及加强培训及再培训工作,增强本地人才的竞争力。我们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吸引更多非本地大专学生到香港大专院校作交换生。非本地的交换生可藉此机会加深对国家及香港的认识。参加交换生计划的本地学生,则可获得不同的学习及生活体验。交换生计划为校园营造多元文化的环境,不但可以扩阔我们年青一代的视野,长远来说更有助推动香港发展为区内教育枢纽。此外,教育统筹局局长会进一步研究如何吸纳更多非本地学生入读香港大专院校的全日制课程。在塑造全才的大专学生方面,宿舍生活是非常重要。有见及此,我建议额外提供1 800个宿位,建议涉及政府拨款约3亿5,000万元。增加宿位不但可应付本地学生及交换生的宿舍需求,而且可加强本地院校举办交换生活动的吸引力。

48.     我们亦须更积极招揽已在不同专业取得一定成就的海外及内地人才。我很高兴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通过在本年上半年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根据计划,申请人须符合一些在学历水平、专业资格及工作经验等方面的预设条件,但无须先获本地雇主聘用。政府会按照一套客观的计分标准,审核申请。根据这计划来港的人数每年限额为1 000名。申请获批准后,申请人可来港居留一年,并可带同其配偶及子女来港。保安局局长会在稍后公布安排的细节。

49.     香港经济发展需要多条腿走路,而人才的汇聚,正正是配合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