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承担

未来挑战 

50.     香港当前的经济表现固然可喜,但也有不少挑战。在考虑各项经济发展及公共财政政策时,我们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并顾及社会的整体长远利益。这亦是政府对市民大众的必要承担。香港短期的挑战包括禽流感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等可能出现的风险。长期的挑战则包括:

  • 香港的人才素质必须持续提升,而速度亦须加快,才能应付知识型经济的挑战。素质的提升,包括教育、培训及文化素养。这些都需要庞大资源支持;

  • 经济转型及劳工技术错配的问题,会持续为较低技术人士带来就业压力,扩大收入的差距;

  • 人口老化会引起一连串问题,包括有更多长者需要护理及照顾。工作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亦将会逐步下降,所以,我们要作好准备,不断提高香港整体生产力及竞争力;及

  • 环境污染不单会影响市民的健康及生活质素,亦会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的持续发展。

上述例子虽然只是我们面对的部分挑战,但都会为公共财政带来压力。

51.     宏观经济方面,我关注的是,究竟失业率还有多大空间,可由现时的百分之五点二进一步回落,以及人口老化会否导致香港的自然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带动了物价逐步回升,而各类物业的租金亦反弹了不少。去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一,通胀已重新成为我们须关注的问题。

52.     基于上述因素,政府的公共财政在未来会面对种种挑战。我们过去几年已大力度地推行节流措施,开支可以再减的空间已缩小。另外,有很多政府收入项目都会跟随经济表现波动。经济低迷时,财赤压力就会重新出现。政府的税基太狭窄,例如只有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口缴纳薪俸税。我们亦要接受,容易受经济周期影响的地价和投资收入,对政府财政十分重要。

53.     社会越进步及富裕,市民对政府的期望就会越高。要满足所有要求,政府开支难免要大幅增加。开支需要收入支持,但维持低税制却是大部分市民的意愿。我亦深信藏富于民是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处理公共财政最困难的地方,是如何在维持低税制的同时,又能满足社会的需要。

54.     我的财政目标,是在未来数年的预算案持续取得收支平衡,以及把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维持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二○○六/○七年度的比例估计约为百分之十八。这比例较大部分已发展的经济体系为低。由于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系,很容易受到外来冲击,加上经济有周期性,所以经济向好时,我们要积谷防饥,否则经济逆转时,我们就没有空间推出措施,利民纾困。我们有需要把公共开支所占的比重保持在低水平,以确保公共财政稳健。

55.     我们当然希望能为市民提供更多福利;我们又希望有更多公园、广场、休憩用地、文化和文物旅游景点。不过我们亦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钱从何来。为了维持「小政府」的运作模式,加上政府资源有限,我们必须审慎从事,量力而为。在社会福利方面,我们提供基本的安全网,并致力建立一个公义仁爱的社会。我们不可能与奉行福利主义的国家相提并论,因为市民并不接受他们的高税制。我认为,在这情况下,把公共开支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的比例维持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是在满足社会对政府维持低税制与提高福利这两个期望之间的适当平衡「审慎理财、量入为出」是实事求是的理财哲学,亦与低税制及「大市场、小政府」有着互为因果的关系。这也是最能照顾香港长远利益的抉择。

56.     在未来的日子,我一定会继续严守财政纪律,善用资源。政府会坚守量入为出的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使财政预算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