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商品及服务税 

70.     主席女士,我想指出,以政府现时的公共财政来说,开支方面缺乏弹性,但收入方面则受经济波动影响而并不稳定。政府收入中,地价及投资收入非常重要,却十分不稳定。过去十年,前者占政府收入的比率,在百分之三至二十八之间大幅波动,后者则在百分之零点五至十八之间上落。另外,政府的主要经常收入,即薪俸税和利得税,大部分来自少数的纳税人或企业,而这些税项收入又极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税基狭窄的问题显而易见。现时政府的收入结构,并不健康。我们要加入受经济影响较少的收入项目,令收入更稳定。外国经验显示,商品及服务税可达到这个目的。此外,我深信,在能力范围内交一点税,是市民应有的公民责任。

71.     我出任财政司司长两年多以来,社会人士不时都就商品及服务税进行自发性的讨论,并向我表达对这税项的意见,所以我理解他们的疑虑。我会在维持简单低税制的原则下,设计有关税项的细节。政府会就该税项进行公众谘询,并会提出具体及详尽建议,例如引入游客退税计划;容许进口商延迟缴纳有关税项,藉以纾缓他们的现金周转问题;以及提出一系列的宽免及补偿,包括调整综援金额及减低其他税项,以纾缓市民因这税项导致购买力下降的影响。

72.     至于时间表方面,政府会在今年年中开始,进行为期约九个月的公众谘询,让市民有充足时间反映意见。在谘询期完结后,我们会尽快完成报告,并将建议提交下一届政府考虑。由决定开征有关税项到实际推行,大概需要三年时间。我希望社会能够好好利用这个良机展开理性讨论。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