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共享

收入:力之所及 与民共富 

73.     过去几个月,我听到一些意见,说经济复苏,政府财政状况有所改善,我们在这时候应增加开支或大幅减税,例如把薪俸税的税阶和税率回复到二○○二/○三年度的水平。不过,我亦听到一些声音,说政府现时不但无需大幅或全面减税,反而应把握时机,未雨绸缪。

74.     我刚才已指出,香港在未来仍须面对种种挑战。在这些情况下,一个「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政府,绝不应轻率大幅减税。举例来说,如果接纳有关建议,把薪俸税回复到二○○二/○三年度的水平,不但令政府每年的税收减少70亿元,更会有近100 000人跌出税网。我认为这项建议既不利于我们维持公共财政的稳定性,又会令本来已狭窄的税基进一步收窄。正如我较早前提过,交一点税是市民应有的公民责任。

75.     一个「以民为本」的政府,必须清楚市民的需要,同时衡量本身的财政状况,在可能范围内,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的诉求,做到力之所及,与民共富。由于经济持续改善,我在不影响能者多付的公民税务责任及不收窄税基的大前提下,建议在二○○六/○七年度推行一些税务宽免措施,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产家庭的负担。我不选择一次过退税,因为这只能带来短暂效益。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