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强己 

发展方向:提升经济的创新和增值能力

19.     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和发展,已成为亚太区内经济动力的火车头,而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个优势,是其他经济体系所欠缺的。《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一国两制」,加上我们开放的市场、资讯及言论自由、独立健全的司法制度、高效廉洁的政府、简单低税制、世界级的监管架构及公司管治制度、充满创意及活力的社羣、大量的专业人才,以及良好的治安等等,令香港成为区内具有独特优势的城市。

20.     机遇往往带来挑战。香港经济必须配合转变,不断向高增值及富创意的活动转型。另外,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政策优次会有不同,与香港经济的互动关系也不一样。我们必须认清自己有哪些优势,以配合国家的发展。我相信,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既可为国家经济改革作出贡献,又可协助本地经济持续增长,加快经济转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达致双赢。

21.     香港近几十年来不断转型。以近年的变化为例,我们的金融市场已成为内地企业的重要集资渠道。在这过程中,内地企业亦可加强公司管治,以至打响品牌知名度及走向国际;我们的专业界不断加强服务国内外市场,对国家发展起积极作用;我们的对外贸易逐步从转口发展成为供应链管理及高增值物流服务,经香港处理的离岸贸易因而大增。

22.     发展高增值的商业、金融和专业服务,不仅可带动会议展览、电子贸易、交通运输、旅游、餐饮、零售等其他行业的增长,更可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的地位。今天,香港在推动全球的资金流、人流、货流及资讯流的畅顺运作方面,担当重要的枢纽角色。不过,我们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要向前迈进,香港必须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优势。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