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营商环境

26.     要建立最佳营商环境,我们要积极维持市场秩序,确保所有企业都可以公平地竞争。香港的企业中,有百分之九十八是中小型企业。要促进这些企业的发展,维持公平竞争更形重要。香港已是一个先进和成熟的经济体系,我们的竞争政策亦须与时俱进。我去年委任的竞争政策检讨委员会,正检讨现行竞争政策及其成效。该委员会今年年中提交工作报告后,我们会考虑有关建议及如何促进公平竞争。

27.     在「拆墙松绑」方面,经济及就业委员会和辖下的方便营商小组在过去两年多提出了多项建议,而政府已采纳38项,包括简化批地契约条款,推出即食食物综合牌照及临时戏院牌照等。这些建议应可有效降低营商成本及提高营商效率。

28.     由于已成立策略发展委员会,所以我在去年年底解散经济及就业委员会,另外成立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继续就有关工作进行聚焦研究及向政府提出意见。该委员会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对影响建筑业的土地契约及规划程序进行更深入的检讨,研究如何改善食物业处所,例如工厂食堂和户外食肆,以及主题公园及家庭娱乐中心等的发牌制度。此外,委员会亦会研究可否扩大各项有关临时牌照、综合牌照及专业人士核证等措施的推行范围。

29.     政府除了要便利投资者外,也须致力保障劳工权益。劳工顾问委员会现正研究最低工资及标准工时。我们会客观及认真地研究有关课题。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