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页
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扩大人民币业务

32.     扩大人民币业务是我其中一项主力推动的发展。香港是内地以外第一个可以办理人民币业务的地区。截至二○○五年年底,已有38间香港银行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及汇款服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额已达226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扣帐卡及信用卡在香港的签帐及提款总额,亦已达94亿元。

33.     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演词中曾提出进一步发展人民币业务的三个策略性方向。二○○五年,我们在人民币资产及负债多元化这个方向已取得进展。香港居民即将可以在香港银行开设人民币支票户口,而存款业务亦已扩展至非个人层面。人民币清算行即将啓动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公司发展的全新人民币结算系统,以配合不断扩大的人民币业务,确保交易的安全和效率。

34.     我当然希望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发展速度可以更快一些,也了解业界在这方面的诉求,但我们必须配合内地金融改革的步伐,稳步向前迈进。至于下一步发展,政府现正积极就其他两个策略性方向,即用人民币支付跨境贸易及在香港建立发行人民币债券机制的建议,与中央政府商讨。这两项建议如果能够落实,将可大大促进两地的贸易往来及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对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人民币走向全面可兑换提供一个试验场地。

 目录下页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