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培育人才

91. 人才是社會寶貴的資產。為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擴闊視野,學以致用,政府及相關機構會通過培訓、實習計劃,以及提供資助等,協助年輕人在不同範疇發揮所長。

創科

92. 創科方面,我們去年延長了「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的資助期限,並增加前者的津貼額。兩項計劃至今已合共培育約五千七百名科研專才。今年三月,我們會擴大兩項計劃的適用範圍至全港從事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此外,我們會整合兩項計劃,讓聘用研發人員有更大靈活性。

93. 政府亦會繼續推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至今已惠及超過二千名人員,資助額逾一千三百萬元。

94. 今年一月,我們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把涵蓋的科技範疇倍增至十三個,並放寬適用範圍至全港從事相關研發活動的公司,便利企業吸納科技人才。

95. 政府一直大力推動 STEM 教育,為創科發展提供生力軍。在二零一八/一九學年,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而與 STEM 有關的學位共超過三萬五千個,比五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六。我將預留四千萬元,為本地大學 STEM 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

國際航空培訓樞紐

96. 機管局於二零一六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至今已有超過六萬八千人次參與其專業培訓課程,有助香港發展為國際航空人才培訓基地。

海運及空運業

97. 政府會繼續與航運業界合作,擴充業界的人才庫,包括通過優化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的「船舶維修訓練獎勵計劃」和「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以及推出「本地船舶業能力提升計劃」。截至去年年底,共惠及超過八千四百名學生和現職海運及航空業人士。

建造業

98. 我在去年預算案提出撥款二億元,吸引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和加強人才培訓。待立法會批准撥款後,建造業議會會全面推展各項措施。

99. 政府將繼續領導業界推行「建造業2.0」,通過創新、專業化和年輕化,提升其承載力,推動業界持續發展。我們已在去年七月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提升政府及公營機構領導人員的項目推展能力。

藝術行政

100. 我已向藝術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共撥款二億一千六百萬元,提供約七百個實習、獎學金及在職培訓名額,加強培訓藝術行政人員,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

青年創業

101. 政府早前預留十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委員會已動用其中五億元推出一系列新計劃和措施,包括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幫助青年創新創業和向上流動。基金即將批出約一億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為近二百名有意或已經創業的青年提供資助,以及向約四千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

提供實習名額

102. 政府會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把短期實習名額大幅增加至近五千個,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在政府及公營機構實習,了解其運作和累積經驗,為將來的發展作好準備。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