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粵港澳大灣區

103. 大灣區總人口七千多萬,本地生產總值一萬六千億美元,為香港提供龐大的市場和發展空間。

104.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亦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並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105.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去年先後公布了二十四項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在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將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發展、就業和居住,以及促進區內人流、物流和資金流。

金融服務

106. 領導小組公布了六項與金融相關的措施,涵蓋個人銀行服務和保險等領域。本港與內地就建立雙向理財通機制的磋商進展良好,目標是在風險可控和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讓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可購買對方市場的理財產品。此舉將為兩地金融業界開闢更廣闊的市場,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多選擇,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和使用,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資金進出內地的橋樑。我們會爭取盡早落實措施。

107.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繼續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香港在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具領導地位,一直發揮橋樑角色,是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和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首選平台。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

創新科技

108.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高度國際化和市場化,大學的科研實力在多個範疇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我們的科研力量、人才、國際經驗和對知識產權的保護,都是香港的優勢。同時,大灣區有多家龍頭創科企業、優秀的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和先進的製造業。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互相協作,可提供完備產業鏈,提升整體競爭力,有利香港的創科發展,並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109. 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是港、深兩地未來的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創科園將提供最多一百二十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是科學園面積的三倍。創科園既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也是推動本地研發及再工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首批土地的處理工程進展良好。我們將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展開第一期主體工程及第一批樓宇建造工程。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