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關愛社會

147. 本屆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社會福利服務。這方面的經常開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六百五十三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八百二十三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二十六。行政長官亦於今年一月宣布多項新的恆常措施,惠及長者、勞工、低收入家庭、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以及弱勢社群。

148. 我會繼續投放資源加強安老服務。今、明兩年將增加合共三千個為體弱長者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以及在本財政年度增加一千張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而設的社區照顧服務券。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涉及全年經常開支超過三億元。此外,我將增撥七千五百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

149. 兒童福利方面,為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質素,社會福利署已由今年一月起額外撥款約二千四百萬元,讓營辦機構增加人手,以加強培訓社區保姆。

150. 為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通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九億九千萬元,分階段為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十五萬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首兩階段已合共為四百八十五間合資格的學前單位提供服務,第三階段將在今年八月開展。

151. 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我會向受社會福利署津助並營運日間服務單位的非政府機構提供額外撥款,以支付其活動區域的冷氣費用,涉及全年經常開支約四千六百萬元,預計一千一百多個津助服務單位及超過一百萬名服務使用者受惠。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