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政

赤字預算

168.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特區政府帳目見紅,是香港十五年來首度出現財赤,未來五年的預測仍是赤字。

169. 受中美貿易摩擦及暴力衝擊影響,本港經濟動力顯著轉弱。過去六個月,我先後公布合共四輪紓困措施,涉及金額逾三百億元。連同最近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成立的三百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導致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出現約三百七十八億元的赤字,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一點三。

170. 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而言,受外圍經濟和疫情影響,預期本港經濟仍面對收縮壓力,企業經營困難,失業率攀升。所以,今年的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軸,推出支援市民及企業的措施,包括現金發放計劃。

171. 儘管我對香港的根本優勢和長遠前景很有信心,但也不能不審慎評估目前情況對政府來年收入的影響。我預期稅收和賣地收入會減少。加上我剛才提及更大規模的逆周期財政措施和持續增加的經常開支,明年的財赤預計為一千三百九十一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八。

172. 雖然這個赤字金額為歷來最高,但只要仔細檢視其組成,便會發現赤字中的超過一千二百億元與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一次性紓緩措施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承擔。

173. 此外,同一財政年度的收入亦包括了發行綠色債券所得的一百九十五億元,以及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二百二十億元。如果將上述收入和一次性紓緩措施剔除,赤字約為五百九十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

174. 香港現時的財政儲備約一萬一千億元,讓我們有能力在經濟逆境下推出特殊措施,例如發放現金。然而,這類特殊措施及持續增加的開支,會消耗財政儲備。以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為例,儲備由年初相等於二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一年間降至十六個月。如果持續出現財赤,儲備終會有耗盡的一天。這並不是我們所願見。而且,政府的財政儲備還須應付過去為多個大型項目預留的金額,例如總值約五千億元的兩個十年醫院擴建計劃。

175. 值得留意的是,中期財政預測顯示,經營帳目會連續五年錄得赤字,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四個財政年度經營帳目每年赤字約五百億元,而整體綜合帳目的赤字介乎七十四億元至一百七十億元之間。然而,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176. 赤字主要成因是政府收入未能追上開支的急劇增加,當中尤以經常開支為甚。回歸以來,經常開支由一千五百億元升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四千四百億元。頭十年,經常開支由一千五百億元升至二千億元,後來的七年升至三千億元(即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其後四年便升至四千億元(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而單在今年(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又再增加近四百億元,來年(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經常開支更達到近五千億元。這樣急速的增長是不能持久的。

自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經常開支的增長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