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中期財政預測

162. 中期財政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財政情況。就二零二一/二二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而言,中期預測所採納的實質經濟增長率為每年百分之二點八,略遜於過去的增速。

163. 在這期間,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平均每年會超過一千億元,經常開支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四點三至百分之八點六不等。

164. 地價收入方面,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以過往十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二)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165. 此外,中期財政預測亦反映了從二零一九/二零年度開始分四年回撥到政府帳目的房屋儲備金,以及政府發行綠色債券所得。

166.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中,每年都會錄得赤字,非經營帳目則全期均會錄得盈餘。經營帳目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預計赤字,主要是本財政預算案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及部分去年公布的紓困措施所致,其後四年經營帳目的預計赤字,則是經常開支的增長比收入為高所致。上述預測未有計及該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167. 預計至二零二五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為九千三百七十一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六點五,或十五個月的政府開支。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