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數字經濟

49. 數字化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為加速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的進程,由我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碼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以及人力資源配套。委員會下的四個工作小組在今年內會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

數碼基建

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50. 要推動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先決條件之一是擁有足夠的算力基礎。為此,政府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完成。

「智方便」

51. 發展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有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我會預留約二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的運作,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數碼服務,改善用戶體驗。「智方便」的更廣泛使用,將會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的數碼轉型。

鼓勵電訊業投資基建

52. 先進及更全面的電訊基建設施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為了鼓勵電訊網絡營辦商更積極投資基建,為企業及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通訊服務,我建議電訊網絡營辦商就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將可獲稅務扣除。

數碼轉型

53. 本港很多中小企業都正積極尋求數碼轉型,為業務創優增值。我會預留五億元,進一步加快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讓他們更容易實現數碼轉型。

54. 政府亦一直致力支援企業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和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例如「科技券」計劃。這計劃獲業界的廣泛支持,計劃出台至今,已批出超過二萬宗申請。為協助企業更好發展數碼配套和升級轉型,生產力局於去年九月推出一站式「資助易」網上平台,令申請流程更暢順。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