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58. 推動綠色經濟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重要課題,國家亦正朝着「3060」雙碳目標邁進。這經濟模式匯聚科技創新、金融、商業和人力等資源,可以推動經濟轉型及可持續發展、創造需求和增強發展動能。整個產業羣正高速增長,但目前全球還未形成具領導地位的綠色科技產業及金融集羣。

59. 事實上,香港在建構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具備優勢。過去多年,匯集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政府亦牽頭推動綠色科技的應用,包括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本港在綠色金融及創新方面也扮演着領導者及先行者角色。我們上周成功發售全球首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總額八億元,凸顯了香港能為創新的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至於在上月發行總值五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等值,以美元、歐元和人民幣計價的政府綠色債券,是亞洲最大的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債券發行。

60. 在推動企業進行綠色融資方面,「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自二零二一年推出後,已向超過二百筆在香港發行的相關債務工具批出資助,涉及的債務總值近七百億美元。

61. 此外,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去年十月推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市場Core Climate,為香港的碳市場發展邁出關鍵一步。

62. 我們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五個方向推進:

(一)  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包括吸引龍頭企業或初創企業落戶發展;鼓勵產學研的高效互動,將科研成果商品轉化;通過政策支持,帶動綠色科技需求;

(二)  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讓綠色項目通過傳統渠道融資以外,亦可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

(三)  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

(四)  人才培訓;及

(五)  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63. 我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