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国际航空枢纽

105. 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此定位在《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均获中央政府确定和支持。香港国际机场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每年服务约七千万名乘客,是全球第三繁忙的国际客运机场;也多年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

106. 为支持航空交通的复苏,机管局将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减免机场费用、为复办或新开办航线提供诱因,以及举办大型推广活动。同时,政府正与机管局检视航空业中长期的人手短缺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机场城市」

107. 为提升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政府与机管局全力推动「机场城市」发展策略,将香港国际机场发展成为不同经济活动的枢纽,以航空为核心,结合新发展和新功能,推动香港及邻近地区的经济增长。

108. 香港国际机场多个基建项目将会相继落成启用,包括「海天中转大楼」将于今年年中启用;以及整个三跑道系统预计于二零二四年年底完成。香港国际机场的容量将显著提升,进一步加强其作为区内多式联运枢纽的角色。以上发展将大大增加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货量,为飞机维修、飞机零件制造、相关研发等活动创造巨大机遇。机管局正计划在机场岛建设新的航空商业园,并与珠海当局探讨在珠海建立航空产业工业园的可行性,通过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推动两地航空业发展。

109. 在「机场城市」发展策略下,香港国际机场也正积极发展SKYCITY航天城综合商业发展项目,并加强物流基建,进一步扩展高货值货品和电子商务等业务,充分利用地理、基建和运输优势,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的商业、会展、旅游、生活和物流中心。

完善飞机租赁税务优惠制度

110. 政府将完善飞机租赁税务优惠制度,力争将香港打造为飞机租赁及服务中心。政府已就建议措施咨询业界,包括容许就购置飞机的开支扣税,以及扩阔租约种类和租赁活动涵盖的范围,业界对此表示欢迎。这些优化措施将进一步吸引更多飞机租赁公司落户香港。我们将于今年第四季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草案。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