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施政为民

建设宜居城市

绿色城市

158. 香港致力争取于二零五零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在二零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从二零零五年的水平减半。为加强统筹和推动深度减碳等工作,环境及生态局在今年一月成立了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并将会成立「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减碳策略提供意见。

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159. 过去数年的预算案均投入资源,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去年我向「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注资二亿元,把基金拨款倍增至四亿元。申请基金的反应热烈,基金已批出二十二个来自本地大学、公营科研机构和私营企业的项目。这些科研项目涉及氢燃料的电池储存和释放技术、生物炭建筑材料的制造,以及减少路边空气污染的净化系统等。

新能源运输

160. 政府已订下于二零二七年年底前有约七百辆电动巴士及三千辆电动的士投入服务的目标。我们会在新能源运输基金下预留二亿元,与专营巴士公司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在今年有序地开展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及重型车辆的试验,全面测试它们在本地环境下运作的可行性。我们亦已预留三亿五千万元,资助四间港内航线的渡轮营办商建造及试验电动渡轮和相关充电设施,以测试在港内应用电动渡轮的技术及商业可行性,预计试验于二零二四年开展。

161. 此外,政府会为的士业界提供百分百担保的贷款计划,以鼓励的士车主将现有的士替换为纯电动的士。预计有关建议涉及的贷款总担保额约为六十四亿元。计划详情会稍后公布。

减厨余

162. 厨余占弃置于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三成。我们会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增加六千二百万元拨款,逐步为更多公私营场所,包括食物工场、街市、酒店、大型商场等收集厨余,以及扩大在公共屋村收集厨余的试验计划至一百座楼宇,覆盖约十五万名居民,既能减少弃置在堆填区有气味的厨余,亦可以把厨余送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转化为再生能源。

乡郊保育

163. 渔农自然护理署未来两、三年会陆续推出优化郊野公园设施,以及研究树顶历奇及修葺战时遗迹,作开放式博物馆等构思。乡郊保育资助计划截至二零二二年年底已批出三十三个项目,涉及金额为一亿六千五百万元,支援非牟利机构推展自然环境、生态环境、非评级历史建筑、文化和历史资产等不同层面的乡郊保育及复育工作。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