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医疗卫生

公营医疗服务

164.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在医疗卫生,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预算达一千零四十四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百分之十九。我们会继续提升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医管局会完善一系列服务,例如加强癌症等疾病的临床服务、增加公立医院病床、增加手术室节数等。医管局亦正推行措施缩短专科门诊轮候时间,包括理顺跨科个案的转介安排,以及设立综合诊所提供跨专业支援等。医管局亦将分阶段推出全新的药物送递服务,并进一步推广遥距视像诊症服务。

基层医疗健康

165. 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系统重要一环,占公共医疗卫生开支约两成。为了平衡医疗资源和压力过度集中在公立医院的情况,政府于去年底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蓝图》),提出一系列重点改革措施,加强香港基层医疗服务。策略包括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中心,「早发现、早治理」,愿景是改善市民整体健康状况,提供连贯全面的医疗服务,并且建立可持续的医疗系统。

166. 按《蓝图》推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和优化长者医疗券措施,政府会在今年第三季公布详情。我会为此预留足够财政资源。

中医药发展

167. 中医药发展基金自二零一九年正式启动以来,已推出十多项资助计划,惠及中医药界不同从业员及机构。资助范畴涵盖人才培训、设备及质量提升、中成药注册、中医药推广及研究等,全方位助力本地中医药发展。基金亦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支援社区中医师为离院及康复人士提供遥距及复康诊疗。

168. 我计划向中医药发展基金注资五亿元,在今年度起支持基金就策略性主题委托大型培训、研究及推广,推展更多提升行业能力的项目,包括为香港首间预计于二零二五年开始投入服务的中医医院做好准备,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在基层医疗体系内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控烟政策

169. 吸烟危害健康,增加烟草税是国际公认最有效的控烟措施。政府对上一次较大幅提高烟草税已超过十年,政策效果随通胀等因素而被逐渐淡化。目前烟草税占零售价约百分之六十二,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百分之七十五。

170. 为了保障市民健康,我建议即时将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六角,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香烟售价上升会为减少吸烟和戒烟提供诱因,我们的目标是吸烟率能由目前百分之九点五降至百分之七点八。我们会按此目标,持续检视整体控烟措施成效,亦会同时加强推动戒烟及针对私烟的执法工作。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