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二○○八年经济展望

13.     我对二○○八年香港的经济前景审慎乐观。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系的增长放缓,对新兴市场及内地的经济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内地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与本地经济不断加强融合,会有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纾缓欧美增长放缓的影响。亚洲地区经济的基调仍然稳固,有助本港外贸表现,以及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另外,本地利率跟随美国利率下降,亦有助刺激经济增长。

14.     另一方面,本港经济在过去数年强劲复苏,就业情况明显改善,资产价格上升,大部分企业和个人的财政状况改善,消费及商业投资信心高企。相信内部需求在二○○八年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15.     综合来说,除非有突发的严重事故或外来冲击,否则今年香港经济应会继续稳步增长。我预测,本地生产总值的扩张步伐会较过去四年为慢,但仍会略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水平,可望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因此,失业率亦可望继续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16.     中期而言,我对香港经济前景充满信心。香港将继续发展高增值服务,加强与内地经济融合,以巩固作为区内金融、商贸、服务和旅游枢纽的地位。此外,我们亦会不断开拓新兴市场,寻找新机遇。我估计,二○○九至二○一二年香港经济每年平均实质增长为百分之四点五。

17.     通胀方面,由于经济持续扩张,加上全球资源价格高企,我估计二○○八年的基本通胀率会上升至百分之四点五,而其后四年的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四。我预计,本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多项一次过措施,将令二○○八年的通胀率降至百分之三点四。

18.     我明白到,通胀加重了市民的生活负担。食品价格上升会影响所有市民,而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更大。我希望本财政预算案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有助减轻市民的负担,特别是纾缓弱势社羣面对的困难,让所有市民都可以享受到经济改善带来的成果。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