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重点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二○○八年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公共理财信念:承担、持续、务实


政府三个公共财政信念:

– 对社会承担:为政府在经济、社会及文化等领域的承担提供足够资源;

– 具可持续性:确保政府于收入与支出、社会短期与长期效益,以及增加经常开支与采取一次过措施均取得平衡;

– 务实:任何支出必须用得其所,措施也要有针对性。

 

投资基础建设 促进长远发展

未来数年将锐意推展各项基建工程,包括「施政报告」中已公布的十项重大工程。
揷图
撇除预算一次过拨给西九管理局的 216 亿元,于 08-09 年度的基建预算开支为 218 亿元,估计可为建造业创造大约 27 000 个新职位。

揷图增加土地供应,满足需求,并考虑把位于湾仔海旁的三座政府办公大楼迁往
其他地区。

预留 1 亿 5,000 万元宣传香港作为国际会展和旅游之都的优势。

免收酒店房租税。揷图

于勾地表中引入「限作酒店」用地。

即时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的应课税品税。

研究十号货柜码头选址。

为较环保商用车辆提供首次登记税优惠。

为购置环保设备的资本开支提供更优惠的利得税扣除。

揷图

一次过拨款 180 亿元设立研究基金,支持院校研究工作。

 

改善民生福利 支援弱势社羣揷图

拨款 43 亿元向全港住户户口提供每户 1,800 元的电费补贴。

向撒玛利亚基金注资 10 亿元向有经济困难的病人提供资助。

支援和照顾有需要的长者:

– 预留 2 亿元协助缺乏家庭支援的长者改善家居环境;

– 预留 10 亿元,资助有需要长者维修自住物业;

揷图– 研究如何改善高龄津贴计划,并可望本年底前有决定。另会向每名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一次过发放 3,000 元;

– 增拨 6,000 万元增加日间长者护理名额、资助安老宿位和疗养照顾宿位。

为有需要的家庭和儿童提供额外支援,包括:揷图

– 未来三年增拨 4,500 万元加强日间寄养服务及推广更具弹性托儿服务;

– 增拨 4,000 万元,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家庭的支援。

支援残疾人士:

– 每年增拨约 1 亿元,提供额外 300 个学前训练名额、额外 450 个日间训练名额及额外 490 个资助院舍名额;

– 增拨 3,500 万元,设立 16 个社区支援中心,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的服务和支援。

揷图揷图

未来三年合共拨款 10 亿元为青少年提供 3 000个为期三年的职位。

揷图 成立四个支援服务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传译及语言课程等服务。

提早于今年根据现行机制调整综援金额水平。

向综援受助人和伤残津贴受惠人分别额外发放一个月的标准金额及伤残津贴。开支约 12 亿元。

为低收入家庭代缴一个月公屋租金。开支约 10 亿元。


揷图

藏富于民 共享成果

把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标准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至 15 %,即把税率回复至 02-03 年度水平。政府每年将少收 9 亿 6,000 万元。

一次过宽减 07-08 年度 75% 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 25,000 元。政府在下年度将少收 124 亿元。

基本免税额 /单亲免税额由 100,000 元增至 108,000 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由 200,000 元增至 216,000 元,令主要免税额回复至 02-03 年度水平。而子女免税额及供养父母 /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免税额则更优于 02-03 年度水平。政府每年将少收 13 亿 1,000 万元。

揷图



税阶由 35,000 元扩阔至 40,000 元,使税阶较 02-03 年度更阔。政府每年将少收 10 亿元。

每年入息 12 万元的单身人士
揷图
每年入息 30 万元并供养一名子女的已婚人士
揷图
每年入息 48 万元并供养一名子女及父母
的已婚人士
揷图


把公司利得税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至 16.5 %。政府每年将少收 44 亿元。

一次过宽减 07-08 年度 75% 的利得税,上限为 25,000 元。政府在下年度将少收 17 亿 3,000万元。

宽免 08-09 年度的商业登记费。政府收入会减少 16 亿元。

一次过宽减 07-08 年度 75% 的物业税,上限为 25,000 元。政府在下年度将少收 6 亿 8,000 万元。

揷图 宽免 08-09 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 5,000 元为上限。政府收入会减少 112 亿元。


积存资源 未雨绸缪


揷图 拨款 85 亿元,向每名月薪不足 10,000 元人士的强积金户口一次过注入 6,000 元。

揷图 从财政储备中,预留 500 亿元去推动医疗改革。

 

 

下载PDF版本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