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社会承担

45.     我的第一个理财信念,是财政政策必须有社会承担。

46.     我明白到,近期的通胀对普罗大众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我们亦要明白,带动通胀其中一个因素,是我们强劲的经济增长。经济蓬勃发展对市民是有利的。反映这个情况其中一个指标,就是不断下降的失业率。不过,我十分关注部分弱势社羣仍未能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这个情况。我相信,财政预算案可以藉着适当的收入和开支建议,协助他们改善生活。

47.     为一些无力自助的社羣提供最后安全网,政府是责无旁贷的。关注低收入人士的生活环境,是社会的共识。我会以这个共识为基础,提出措施去协助他们。

48.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已清楚表明,不应以高税收、高福利的方式,为缩窄贫富差距而进行财富再分配,因为这样会抑制市民力争上游的动力,进而影响社会整体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49.     我们会缔造适当环境,包括加强教育和培训,以协助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提升技能,在「助人自助」的同时,让他们为香港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通过教育,我们可以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从而减少跨代贫穷。政府必须继续大力投资社会,包括在教育、再培训及医疗方面作出长远的承担。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