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七至八年度结算

61.     我现在交代二○○七至○八财政年度结算。

62.     二○○七年经济持续向好,而且过去数年成功控制经营开支增长,因此二○○七至○八年度政府财政非常健康。

63.     我预计二○○七至○八年度经营开支为2,064亿元,较二○○六至○七年度的经营开支增加百分之六点四。

64.     在二○○七年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三的情况下,二○○七至○八年度政府经营收入最新的估计为2,701亿元,较去年预算案估计多487亿元,其中主要项目计有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350亿元(较原来预算多221亿元)、物业交易印花税收入146亿元(较原来预算多51亿元),利得税收入890亿元(较原来预算多115亿元)和薪俸税收入370亿元(较原来预算多70亿元)。

图六 - 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和物业交易印花税收入

图七 - 利得税收入和薪俸税收入

65.     在非经营收入方面,二○○七至○八年度的地价收入估计为631亿元。我们估计,二○○七至○八年度的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合共占政府总收入约三分之一。由此可见,在政府收入中,相对不稳定的收入项目所占的比重,是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以来的新高。

图八 - 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总和占政府总收入比例

66.     自二○○七年四月一日起,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以外汇基金投资组合过去六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计算,以减少投资收入的波动。二○○七至○八年度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估计为279亿元。

67.     二○○七至○八年度整体基建开支修订预算为205亿元,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说,这是近年最少的。开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工程,特别是大型工程可以落实。我相信这是近年基建开支的谷底,在下一年度会开始回升至218亿元,并会在以后数年进一步上升,有助增加就业。

68.     总的来说,我预计二○○七至○八年度经营盈余为637亿元,而综合盈余则预计为1,156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七点二。这是历来最高的综合盈余,是去年预测的四倍半。估计财政储备在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会相应增至4,849亿元。

69.     预计的盈余较去年年初的预测为多。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去年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虽然他在过去50年一直都不停地对经济转变进行预测,但他没有看见他的预测能力有任何改善。我明白他为何这样说。我不敢说可以做得比他好。不过,我承诺我会好好运用今年使人喜出望外的盈余,以应付社会目前的需要,并为未来的挑战作好准备。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