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投资基建

73.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指出,要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刺激职位和工资的增长。在未来数年,我们将锐意推展各项基建工程,包括行政长官已公布的十项重大工程。不过,由于这些工程筹划需时,所以基建开支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增加。

74.     过去两年获拨款的基建项目和批出的工程合约,无论在数量和金额方面都明显上升。这些项目已陆续进入工程高峯期,相信可以在未来数年为建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撇除预算一次过拨给西九管理局的216亿元,二○○八至○九年度的基建预算开支为218亿元,估计可为建造业创造大约27 000个新职位。

75.     我已指示各管制人员和工务部门首长密切监察基建项目的筹划进展,而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亦会发挥协调和统筹角色,务使工程可尽快展开。其中大型运输基建项目的进展良好。港铁公司正全力落实西港岛线的详细设计,并已开始初步设计南港岛线的东段。沙田至中环线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项目建议的审议工作,亦接近最后阶段。接驳深港两地机场铁路的研究,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粤港澳三地政府亦正加紧推进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工作,相信快将可以敲定融资安排。

76.     另外,深圳和香港已成立了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并会率先处理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和河套区发展两个项目。启德发展亦随着立法会日前批准拨款,正式进入工程阶段。至于在新界西北开拓新发展区的项目,我们会于短期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展开有关项目的规划、工程和对古迹影响的综合评估工作。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