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八至九财政年度预算

185.    根据以上各项收入开支建议和其他载于预算案的建议,我预测二○○八至○九年度的经营赤字为63亿元,而综合赤字则为75亿元。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会由二○○七至○八年度的百分之十五点九,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百分之十九点二。估计在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财政储备会轻微下降至4,774亿元。

186.    财政预算案为促进长远发展、支援弱势社羣、藏富于民和未雨绸缪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在二○○八至○九年度会使政府收入减少335亿元,以及令经营开支增加415亿元。这个数字并未计及为支援医疗融资安排而预留的500亿元。

187.    由于本预算案所提出的措施多是一次过或有时限的,不会对未来的公共财政造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引致结构性赤字,因此符合可持续性的原则。

188.    公务员编制方面,我们已经藉着两轮自愿退休计划和删减职位,把公务员编制由二○○○年年初的198 000个,减至二○○六至○七年度的约16万个。全面暂停公开招聘公务员的措施在二○○七年四日一日撤销后,公务员编制在二○○七至○八年度轻微增加至约162 830个。为了推行各项政策措施并为市民提供更佳服务,我们预计,二○○八至○九年度会增加约1680个职位,使公务员编制在二○○九年三月底增至约164500个。

189.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政府经营帐目估计会由二○○七至○八年度的637亿元盈余,转为二○○八至○九年度的63亿元赤字。这会带来约700亿元的公共财政刺激,对整体经济会有推动作用,但对二○○八年经济的影响不会十分显著。

190.    在这700亿元中,有约四成是设立研究基金的一次过拨款,以及向强积金户口注入的供款。这些措施的作用属中长期,不会对经济产生即时影响。

191.    其余的财政措施会让市民在年中不同时间受惠,有些措施的作用更会在二○○九年年初才会出现。此外,不少市民会把因减免而节省的部分款项留作储蓄。因此,措施不会在短时间内制造大量内部需求,对通胀的刺激作用应属有限。

192.    二○○八年的外围经济及金融环境充满挑战,因此本港经济会面对增长放缓的风险。推行这份预算案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可对经济产生轻微的支持作用,而有些减免措施更会直接惠及市民,纾缓通胀的压力。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