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结语

勇于面对、敢于希望

195.    主席女士,香港已经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成功故事的背后,是几代人辛勤不懈的艰苦奋斗,而支撑着一代接一代香港人辛勤奋斗的,是他们心中始终没有熄灭的希望。无论是来自广东的农民,抑或是来自上海的商人,又或是海外归来的华侨及来港定居的外籍人士,他们来到香港都抱着要在这里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创造一番事业的信念,因为大家都相信,香港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发挥才能、一展抱负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机会、充满希望的城市。

196.    所有来到这里的人在新的环境中,即使日子一时不好过,也都能够勇敢地面对挑战,克勤克俭,没有气馁。大家都坚信,在这里,只要肯做肯学,总会找到出头的机会。政府的政策亦令大家相信,努力工作,为下一代的教育花费心血,个人与家庭就可以向上流动,创造更好的明天。这逐渐形成了香港人对生活的信念,就是「勇于面对,敢于希望。」

197.    香港现时与几十年前和周边的一些地区比较,已富裕得多。不过,我明白到,不少基层市民仍然要面对生活的压力,为口奔驰。我也明白到,香港整体也要面对世界环境急剧转变所带来的不同挑战。我希望市民会像过往一样勇于面对,而政府也会竭尽所能,协助纾缓他们面对的困难。

198.    这份预算案就是在这背景下编写的。我希望这份预算案能有助大家减轻生活负担,有助大家勇于面对不同的挑战。我也希望这份预算案可以大力投资于教育、公共医疗、基建等领域,大力发展经济,有助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脉络,有助大家敢于拥抱对未来的希望。

199.    我向各位承诺:我会坚守我的三个理财信念 ─ 有社会承担、可持续性和务实的态度 ─ 以确保我们的公共服务有稳固的基础。在这基础上,每位市民可以发挥所长,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领域,携手并肩,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200.    要「勇于面对」的,是眼前的现实和挑战;要「敢于希望」的,是未来的理想和成就。香港要有这样的勇气和抱负,香港每一位市民也应该有这样的勇气和抱负。让大家对现实的挑战能「勇于面对」,对未来的理想能「敢于希望」。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