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

157. 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四百八十七億元經營開支及二百四十八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158.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五千七百二十五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零二十億元。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一百八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下跌百分之十六點六。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七百五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十九。

159.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經營開支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二點二,政府整體開支亦增加百分之十五。新一個財政年度的經營開支會進一步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九,體現政府刺激經濟、紓解民困的決心。在直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中期預測這五年期間,公共開支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三點二。

160. 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八百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達百分之五十。

161. 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我們會適度增加各部門的人手,公務員編制會增至十九萬七千八百四十五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六千零八十二個,增幅約百分之三點二,以應付額外工作量和落實政府推行的新政策及措施。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