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回顾和展望

经济表现

3.     二○○七年香港经济充满动力。尽管在去年下半年,外围经济环境受美国次按问题和信贷市场紧缩所困扰,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仍达百分之六点三,高于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

4.     二○○七年的表现,反映了本港经济持续受惠于国家的蓬勃发展及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亦显示出本港经济抵御外围波动的能力。过去一年,香港出口表现不俗,增长达百分之七点九。本地私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达百分之七点八,是一九九三年以来的最大升幅。过去数年强劲的经济复苏,大大加强了市民的消费信心。

图一 - 本地生产总值

5.     经济扩张的层面广泛,营商信心高企,大多数行业都需要增聘人手。劳工市场在过去一年进一步改善。就业人数屡创新高。最新的失业率跌至百分之三点四,是一九九八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低位。

图二 - 失业率

6.     长期失业的人数不断下降,从二○○三年高峯期的93 000人,降至近期的29 000人,显示兴旺的经济已惠及过往求职有困难的人士。本港经济自二○○三年年中复苏以来,新增职位的数目已超过38万个,为基层劳工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最新的数据显示,较低技术工人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已分别下降至百分之三点五和百分之三

图三 - 较低技术工人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

7.     本地经济持续扩张,消费畅旺,加上食品来价急升,增添了物价上升的压力。此外,港元跟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下滑,亦会影响进口货品价格。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二○○七年全年的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扣除差饷和公屋租金宽免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则为百分之二点八。本港近来的通胀走势,跟很多较发达经济体系的情况相似。

图四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