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竞争优势

20.     首先,我想谈谈香港的竞争优势。国家的急速发展,正在不断改变全球的经济格局。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内地与全球经济不断加强融合,城市化及工业化的进程,正逐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带动内部消费在质和量方面的增长,工业向价值链的上游推进,以及各类服务业加速发展。这些变化都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向高增值的服务业转型,从而支持香港的经济增长。

21.     香港拥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条件。通过CEPA和《泛珠三角合作框架协议》,我们不断加强与内地合作和融合。《「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峯会的行动纲领正逐步落实,令香港可以确立在国家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扩大与内地城市的分工和合作空间,达致互补双赢的效果。我们亦凭借这有利形势,吸引内地和海外投资者,利用香港作为平台,发展区内及国际业务。

22.     香港的法制健全、资讯流通、有强大而高效率的全球联系网络、知识产权受到有效保护、有一个自由和高成本效益的经营环境,加上内地的庞大市场,这些都是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的主要原因。我们必须与内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地区,互相配合,共同向外推广整个配套安排,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23.     我们亦必须进一步提高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和地区营运总部的地位,加强与区内其他城市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角色,促进国家以至整个区域的发展。

24.     政府正努力协助香港企业与新兴市场发展经济关系。在过去数月,我们已带领不同界别的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越南、印度和中东,并会继续扩展及加强这些国际联系。我稍后亦会出访东欧和南美一些大城市,以协助企业寻找机遇。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