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全球化及区内经济冒起

26.     外在挑战方面,全球化和区内经济冒起会为香港带来激烈的竞争。随着资讯科技的应用,运输和物流管理的效率提升,各地金融市场的开放和融合,以及新兴市场的冒起,全球的经济环境在最近二三十年正在急速变化。内地经济正处于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工业正不断转型升级。内地城市的急速发展和进步,会为香港带来竞争。

2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年底发表的报告指出,内地在金融方面的持续开放,可以在中期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过,随着内地金融制度现代化及内地其他金融中心的发展,香港中介角色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减弱。如果香港要长期维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必须扩阔金融服务范围至区内更多的经济体系。

28.     在这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和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角色,提高警觉,致力强化香港的优势和竞争力。除了发展其他海外市场及加强国际联系,以提高处理商贸金融问题的能力和扩阔国际视野外,我们更要进一步方便营商、提高规管的透明度、精简程序,以及鼓励创意和使用科技。这会有助配合经济转型,减低商界遵从成本和提高香港的竞争力,以应付全球化及香港与内地经济快速融合的挑战。

29.     全球化的竞争,对一个高度发展的城市来说,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要发挥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角色,我们必须培养大量的本地人才,以及吸引全国以至全球的人才汇聚香港。

30.     政府会继续大力投资教育和再培训,亦会创造条件,吸引各地的优才来港。此外,早前的施政报告提出的重大基建项目,以及各项改善环境措施,在落实后不但可以拓展香港的营商机会,亦可提高经济效率和缔造一个有优质生活环境的城市,令香港更具吸引力。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