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人口老化

31.     内部挑战方面,人口老化会对社会和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根据最新预测,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数会在未来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现在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长者,到25年后,即二○三三年,平均每四人就会有一位长者。

32.     另一方面,工作年龄人口会在二○一四年后开始逐步下降。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人口老化亦会加重工作人口的负担。现时每两名长者大约由12名工作年龄人士支援,到二○三三年,每两名长者便只有约五名工作年龄人士支援,即每名工作人士的担子会加重超过一倍。因此,除非劳工生产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则人口老化将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平,削弱整体经济的活力及竞争力。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为未来作出准备。

33.     人口老化亦为公共财政带来沉重压力。在收入方面,由于工作人口减少,入息税的税基会更趋狭窄。同时,各类与长者有密切关系的开支,例如医疗、长期护理及社会保障,则随着人口老化而大增。因此,我们必须致力提升生产力和控制开支,并投资于可以减轻未来公共财政压力的措施。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