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务实

55.     我的第三个理财信念是务实。

56.     公共资源是有限的,而社会诉求则很多。作为财政司司长,我要好好管理和运用公帑,因为这是市民大众的财富。我的原则是应用则用和要用得其所,而所提出的措施也应具针对性,以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受惠。

57.     我会继续坚守财政纪律,严格控制经常开支,以及持守「大市场、小政府」的策略,把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58.     「大市场」可以增加私营界别在经济体系中的比重,通过市场力量,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分配和运用社会有限的资源,让整体社会得到最大益处。「小政府」可避免公营机构在经济体系中占用太多社会资源,不致降低资源分配和运用的效率,同时可减少规管,方便营商和吸引外来投资。不过,我们亦要让政府开支配合经济增长,确保公共服务可以与时并进,切合社会的需要。

59.     香港的税基狭窄,我们应以务实的态度探讨这个问题。政府在二○○六年七月就如何改革香港税制以扩阔税基谘询公众。结果显示,社会认同政府有必要扩阔税基,至于如何达到目标,则没有明显的共识或倾向。

60.     我们会继续研究扩阔税基的方案,并在日后的适当时间让市民讨论这些方案。我希望社会各界可以进行理性讨论,寻求一个既符合公平和能者多付的原则,又能创造稳定收入,且具有明确性和可预测性的税制方案。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