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商贸金融业

95.     金融业是极具潜质的行业,也是带领香港迈向知识型和高增值经济的火车头。二○○六年金融业对本港经济的直接贡献,较一九九七年高出约百分之五十。金融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很多其他行业,特别是各类专业服务的发展。

96.     我们的目标,是把香港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现时内地的金融业发展及改革一日千里,本港与内地在金融领域有极大的合作空间。

97.     最近,《时代》周刋创出了「纽伦港」(Nylonkong)这个新名词,指出纽约、伦敦和香港是全球化的三大成功典范,也令全球经济运作更为畅顺。这三个城市分布于不同时区,以航班和通讯网络紧密联系,在全球化的环境下让金融服务和商贸活动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进行,成为一个全球商贸金融网络。

98.     政府会采取措施,提高香港商贸和金融业的竞争力,优化监管体制。我们亦会不时检讨有关证券市场的规管制度,以提高市场质素及减低业界的遵从成本。举例来说,我们已展开了全面重写《公司条例》的工作,以制定一套切合现代需要的公司法例。我们亦会检讨《受托人条例》,以加强香港信托服务业的竞争力。

99.     此外,《资本协定二》(Basel II)于去年在香港成功实施,使香港银行在风险管理水平方面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为配合内地QDII的落实,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互动,优化市场基础设施,促进金融中介活动,以及鼓励金融创新及推出新金融产品。

100.    行政长官最近出访中东,而我们亦努力协助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平台,以开拓这个估计高达1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在过去数月,我们亦已联同金融界代表出访越南和印度等地。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交易所亦已于去年联合发表有关海外公司来港上市的政策声明,以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港上市。政府会联同各金融监管机构,继续监察和促进本地金融市场的发展。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