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研究和发展

118.    多元化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是维持经济增长及提升香港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研究工作可激发新思维,创意亦可以推动高增值经济活动。各大专院校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有助其他研发机构和工商界掌握及运用新知识,对香港在知识型经济中的持续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

119.    因此,香港在这方面的投资十分重要。我有两项建议:

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
 
一、

我建议由二○○九至一○学年开始,逐步增加800个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公帑资助学额,涉及的额外开支每年接近3亿元;

 
研究基金
 
二、

我建议一次过拨款180亿元,以设立研究基金。基金及其投资收益除用以取代现时政府每年拨给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的经费外,部分款项亦会用以支持适当的特定主题研究。我相信,这基金除了肯定政府对研发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外,基金的投资收入也可以为院校提供稳定及更多资源,以支援其研究工作。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