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
图片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内主要措施的实施情况
图片
 

高龄津贴计划

157.    在过去数月,我听到有社会人士讨论一些长者依赖高龄津贴生活的个别例子,以及要求增加高龄津贴金额。我很关注这些个案,因为现时的综援安全网应该可以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协助。有些报道指出,当事人因为有自住物业而不符合领取综援资格。事实上,在现行安排下,长者有自住物业并不会影响他们领取综援的资格。有需要的长者可尽早联络社署,以审核他们的资格。

158.    人口逐渐老化,估计到二○三三年,长者人数会由现时87万增加至217万,即现时的两倍半,而高龄津贴的开支亦会相应地增长,以现时价格计算,会由二○○八年的39亿元增加至二○三三年的97亿元,长远来说,会对公共财政构成相当大的压力。若我们向所有合资格的长者提供1,000元的高龄津贴,估计到二○三三年,这项津贴的开支更会激增至140亿元。所以长远而言,这建议是不可持续的,而有关开支也会对我们的社会构成沉重的负担。

159.    我同意政府应该更大力协助有需要的长者。我们必须寻求一个有关高龄津贴的长远可行方案。这个方案必须一方面能够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另一方面也必须是社会可以长远及持续地承担的。我们亦希望方案获得市民普遍认同和支持。

160.    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在增加对有需要长者的协助时,不会进一步加重高龄津贴计划对公共财政的长远负担。在这个大原则下,政府乐意考虑任何方案,例如藉着入息和资产审查找出有需要的长者,并调拨资源,让他们获得更适切的协助。

161.    劳工及福利局将会深入研究如何改善高龄津贴计划,并会征询各方面的意见。政府希望在本年年底前可作出决定。我亦会在资源上作出配合。

162.    为了让每名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也可分享经济成果,我建议向他们一次过发放3,000元。这项措施的开支为15亿元。



 

目 录 | 下 页

图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