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政府角色

95. 政府致力扩充市场版图,为企业创造营商机会。过去一年,我们继续扩大香港的自贸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网络,使港商在外及外商来港投资及开拓市场,都同样受到保障。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香港已与十二个经济体签订三份自贸协定,我们去年亦分别与澳洲及马尔代夫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我们正与英国探讨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方案,并寻求与太平洋联盟(即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四国)缔结自贸协定,以及计划在东盟与相关经济体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的谈判后,寻求加入该协定。

96. 此外,香港亦积极拓展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网络,提升我们的营商环境和吸引投资。计及去年与印度和芬兰签订的协定,香港已与四十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协定,其中十三个是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占二零一七年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三。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数年把协定的总数增至五十份。

97. 政府亦致力拓展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网络,加强香港对外推广,为香港企业开拓新商机。政府目前在东盟设有驻雅加达及新加坡两个经贸办。随着香港成立驻曼谷经贸办,我们与东盟的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此外,政府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就设立驻杜拜经贸办的商讨进展理想。我们亦会继续与印度、韩国及俄罗斯政府商讨在当地设立经贸办的细节安排。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