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城市建设

优化海滨

166. 随着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海滨规划和相关大型基建陆续完成,政府会以前瞻态度推动优化海滨的工作,积极开通连贯畅达的海滨长廊,并采取多元化的设计、管理模式和用途,增添海滨活力。二零一七年初,政府拨出五亿元优化海滨,有关的项目已相继展开。我会再预留六十亿元,发展新的海滨长廊及休憩空间,以及改善海滨设施。政府计划把维港的海滨长廊由目前约二十公里,在约十年内增加至三十四公里,并在维港两岸提供三十五公顷休憩用地。

城市林务发展基金

167. 为加强妥善护养树木的公众教育和推广工作,以及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水平,我建议投放二亿元设立城市林务发展基金,以推出多项新措施,包括鼓励学生修读树艺课程,以及推展树艺及园艺业学徒计划,为新入职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培训机会,以配合政府将于年底推出的树艺及园艺业《能力标准说明》,为日后引入树木管理人员注册制度铺路。此外,我们会举办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与邻近地区交流,提升本港业界的专业知识和作业水平。我们亦会加强与地区团体合作,为市民提供更多栽种和护养树木的资讯。

改善交通

168. 解决交通挤塞,除了开辟主干道,推行电子道路收费也是有效方案。运输署正就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咨询持份者。电子道路收费并非为增加政府收入。因此,政府会考虑根据计划实施后的净收入数额,额外提供相若的恒常资源,改善公共交通服务,鼓励市民使用。

改善市政设施

169. 继去年预算案拨款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我会增拨资源,让食物环境卫生署分阶段翻新其管理的公厕,改善通风等设备,提高公厕的清洁卫生水平。预计未来五年开支超过六亿元,涉及约二百四十所公厕。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