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175. 在幼儿照顾方面,政府会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增拨约一亿五千六百万元,提高幼儿中心服务的资助水平,纾缓家长经济压力;改善日间及留宿幼儿中心合资格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并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质素;以及分阶段在北区、观塘、沙田、葵青及元朗增加合共约四百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为三岁以下幼儿提供长时间全日制照顾服务。

176. 我亦会增拨资源,增加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下的专业及支援人员人数,以加强社区保姆的训练,改善服务质素,并提高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政府亦会重整现时互助幼儿中心的服务,并增加驻中心社工及支援人员的人数。上述措施将涉及每年约五千二百万元额外经常拨款。

177. 为及早识别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政府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约九亿九千万元,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为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合共约十五万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首阶段服务已于今年二月开始。

178. 为加强对离异家庭及其子女的支援,政府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设立五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中心,提供一站式共享亲职支援服务,并加强社署人手,涉及每年额外经常拨款约六千九百万元。

179. 为增强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压能力,由二零一九/二零学年起,政府会在全港四百六十多间中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并相应增加督导人手,涉及每年经常开支约三亿一千万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