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八年经济回顾

6. 二零一八年,环球经济持续扩张,增长动力在上半年较强,但下半年在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下减弱。亚洲区的生产及贸易活动,去年大部分时间有可观增长,但后期表现明显转差。受外围情况影响,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全年实质上升百分之三点五,然而增长在去年第四季大幅放缓,按年轻微下跌百分之零点二。服务输出增长在下半年亦有所减慢,但全年合计仍然有百分之四点九的增幅。

7. 内部需求大致保持稳定,利好劳工市场。工资及收入稳健上升亦支持消费。私人消费开支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五点六,但随着资产价格出现调整及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增长率在年内逐步回落。投资开支全年实质上升百分之二点二。然而,多个调查均显示本港营商气氛近期转差。

8. 随着外围压力增加,香港经济增长由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四点一,减慢至下半年的百分之二点一,而第四季的增幅更只有百分之一点三,属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以来最低。整体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处于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的下限,但仍然高于过往十年平均百分之二点八的趋势增长率。

9. 劳工市场依然偏紧,失业率维持在百分之二点八,是超过二十年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保持增长,市民收入持续有实质改善。

10. 由于经济增幅连续两年高于趋势增长率,二零一八年通胀率也稍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六,较二零一七年高零点九个百分点。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